到《狼王梦》,我想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这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曾经两次获得全国少儿优秀图书一等奖。便津津有味地读起来。这本书主要讲了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暴风雨夺去了即将成为狼王的黒桑德生命。它的妻子紫岚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产下四公一母的狼崽,紫岚便付出巨大的努力把剩下的狼崽养大,而另外三只公狼却分别被金雕抓走,被饥饿的狼群所吞食。悲伤欲绝的紫岚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却被自己的女儿赶出了家门,它在家门口游荡着,作者以略带浪漫的笔法,淋漓尽致地描写了紫岚为了实现有价值的生存方式—-成为狼王,自己的美貌、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狼崽,与大金雕玉石俱焚。在这个荡气回肠、惊天动地的狼的精神世界中,主角因梦想而生,因梦想而死,它为梦想而坚强。也要像故事中的紫蓝一样,为梦想而奋斗。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诺贝尔,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制作出性能更好的炸药,失去了自己的亲弟弟,失去了自己父亲的双腿……,但是诺贝尔没有放弃,继续追随梦想,在年轻时曾立志将来做美国的一名参议员,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曾当过收入微薄的小职员;《狼王梦》的作者沈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