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装修房子,虽说是简单装修,我和爱人都是追求实用简洁的人,任何事情,怕麻烦。
尽管装修过程中,磕磕绊绊的事情总是有意无意出现,有时候甚至早有心理准备,一旦出现和预期不相符的事情,还是非常郁闷。所以整个装修过程,就是不断的失望,郁闷,自我安慰的过程。
家里厨房的橱柜是房东留下的,我们仔细评估过,感觉还可以用,就没有准备重新做。留下一个问题就是原来橱柜预留的油烟机位置比较小,所以油烟机的选择上,必须注意尺寸。
就是为了这个事情,我和爱人专门跑到建材市场,心想在店里买总可以看到实物,实地可以测量尺寸,总不会错。
建材市场琳琅满目,各色各样东西看的眼花缭乱,即便同一种东西,价格相差悬殊,里面水分相当深。逛了半天,最后看好一款油烟机,除了牌子我没有听说过,其他尺寸外观都相对接近我们的预期。
于是接下来就是和店家谈价格,交定金,预约上门安装。
周末就是预约厂家上门安装的时间,师傅到楼下后给我打电话说东西太多太重拿不动,让我下去帮他。
本来我多有不情愿,下楼看到只要师傅一个人,的确也不容易,就同他一起拿上楼。
到家里打开后,我和爱人傻眼了,眼前这款油烟机和我们那天看的完全不一样,最要命的是,整个尺寸大了一个阶梯。
我当时有些疑惑,赶忙问师傅是否送错了,师傅再三确认订单,坚定地说没有送错。我又急忙联系之前的建材市场店家,拍了照片给她。
店家给我发过来之前的油烟机照片,让现场安装师傅看,即便如此,这个师傅依旧坚定肯定没有送错。
当时情况是,我们东西已经搬迁过来,就等着油烟机安装好就开始正式入住。如果重新更换,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师傅也明显有些不耐烦,说这款比我们之前的贵很多,一定要坚持帮我们安装上。我心里非常烦躁,就让师傅安装了。
勉强安装好之后,我接到一个电话,刚接通对方一阵大吼,后来明白是厂家打过来的,说派送单子出错,要求立即拆除拿回去。
刚刚喘过一口气,听到对方无理的要求我一下子变的非常气愤,我对对方说,即便是派送出错,也和我关系不大,态度上没必要大呼小叫。对方继续叫嚷,说这款比之前的贵,一定要拆掉拿回去。
我瞬间被点燃了心里所有的怒气,几乎所有的所谓修养,忍耐,冷静此刻都冲散,也懒得和这种没有一点服务水准的人说话,干脆挂掉电话,直接和建材市场的店家联系了。
店家倒是诚心道歉,并指出解决方案,要么,补一百元成本价,要么,还是要换过来。
到店里之后,正看到店家打电话争吵,看到我过来,压低了声音。挂掉电话后,店家无奈向我笑笑,说刚又与厂家大吵起来。
我补给店家一百元,对她说,这不是多少钱的问题,是一个服务水准,是一个态度。
后来回来后,越想这个事情,心里越是生气,以至于看到任何事情,都感觉别扭。总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压在心里,出不来,消不散,一股脑儿占据了整个思绪,就连空气都觉得带着咸味。
后面几天以后,这个事情慢慢消散一些,才发现这几天的心情郁闷,朋友圈发了很多莫名其妙消极状态,在单位也无缘无故因为小事情对好多人发火。
愤怒不仅仅吞噬自己的平静,也把这股负能量和发泄的枪口,对准了和自己关系最亲最近的人,这是人人都可以想明白的道理,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随心所欲控制好脾性。
我又想起过去几天的自己,有些不可思议,有点难以相信,十几年的读书求学,学着优雅,一分钟就可以被一件不顺的事情打回原形。就好像这十几年的文明只是衣服,被我硬生生裹在身上,看上去光鲜亮丽,骨子里赤裸裸的还是原始野蛮。
下一秒钟要发生的事情,我们无法提前预知,可以肯定的是,顺心如意只是虚假的人生。只要我们贯穿红尘,难免爱恨交织,喜怒哀乐,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么多被我们称作的“烂事”,是否真的每次都要点燃怒火,把我们变的急躁难安,浑身的怨气凝聚,几天都难以释怀。
这样的“烂事”屡见不鲜,生活中到处可见,远离是不可取,毕竟现实还在,就必须面对。所以定心才变的难得可贵,之所以难是因为面对这种“烂事”,坦然处之不易,可贵是因为人生不过白马过隙,我们所有宝贵的时间都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记得大学毕业时候,一位老师对说过,等你们走向社会,记住一句话,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到现在虽不能完全赞同这位老师的话,但仔细想来大部分的“烂事”本质不过如此。所以更多时候,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我都选择了让步,无非就是损失一点小钱,转身又被周围人指责,说我太过于软弱。人啊,忠实于自己内心相当不易,又难管的了别人的看法。
但愿我们更多的精力,都用在发现下一秒的精彩,更多的时间,都浪费在美好开心的事情上。生命定格的每一刻不必光彩耀眼,但求平淡中些许甜蜜,短暂中少些不快,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