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跟张书记去下乡,一边走一边聊天。雷锋觉得脚下被一个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原来是一颗生了锈的螺丝钉,便一脚踢到了路边。张书记问:雷锋说?是一颗破螺丝钉”张书记听了:一声不响“从草丛里捡起那颗螺丝钉。用手帕把螺丝钉擦干净”装进了上衣口袋,雷峰觉得很奇怪,雷锋跟着张书记到县机械厂开现场会,张书记问厂长。如果这机床上少了一颗螺丝钉,机床还会转动吗。厂长说,那就要出毛病了:聪明的雷锋这时已经明白县委书记为什么要捡那颗小小的螺丝钉了“只见张书记从口袋里掏出那颗螺丝钉郑重其事地交给了厂长,在回来的路上?张书记说”雷锋:你瞧“机器上少了它可不行”我们这些人就是大大小小的螺丝钉。缺了谁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