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这便是‘亮剑’精神。也是中国军人的军魂,这一段铁骨铮铮的话。出自近期央视热播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亮剑》中”是主人公李云龙在军事学院的毕业论文答辩会上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军魂的总结,电视看到了尾声,李云龙几乎没有文化,爱说脏话,拥有天马行空般的作战想象力,直率、粗糙、无矫饰、心底透亮,他的部队在他的带领下也感染上了悍不畏死,勇往直前的气势,亮剑精神是我们的军魂”首先他体现了一种魄力和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不仅仅是指那些敢于直面敌人炮火的革命英雄。同时也是指那些敢于面对困难,在困境中也可以求生存、求发展的人,退一步就等于是把自己的阵地让给了敌人,也等于是把胜利的希望让给了敌人,正因为解放军在敌人面前的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成为真正的勇者,成为笑到最后的胜利者,没有人是因为算计个人的得失而成为伟人的。他们总是为了一个信念、一个目标去努力,到最终他们得到的东西也都是水到渠成。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人是难以做成大事的,因为他把所有的精力全都用在了细枝末节上。如果李云龙每打一次仗就计算自己到底能得到多少钱,那么他不但不会取得一场又一场战争的胜利,恐怕早成为敌人猛烈炮火下的牺牲者?因为计较这些个人利益的得失会让他失去理性的判断能力,更会让他失去一帮为他出生入死的好兄弟。因为在个人与全局利益的天平上,总是添加个人利益的砝码。也会使人的心胸变得狭窄,心胸狭窄的人是不会赢得与他共事者的尊重和肯定的,然而最终李云龙成为了将军,而是他做过这么多事情之后,自然而然就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东西,精神也体现了一种壮志豪情,拿破仑曾经说过“所以做人应当有志气。解放军的志气是赢得战争的胜利:我们的解放军在装备差、敌我力量悬殊,完成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任务,精神是一种敢于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