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忠肝义胆,彰显男儿豪情。——题记可能这部书的同名电视剧有很多人知道,但是书却鲜为人知,都是那个年代的男人们不屈的本色,这部书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亮剑》。我们所看的电视剧并不完全,可能书真的很少有人读过,都会被书中男人们的精神所感动。书中把在抗日战争那种残酷的环境下中国军人们“死不做亡国奴”的气节完美的展现了出来。李云龙那战斗到最后一人宁死不降的骑兵连,决不放弃的六连,都是那个年代完美的爱国者。也真正明白了草莽英雄的含义。孔捷都是草莽出身,把侵略者毫不留情的赶出国门,不照样打得那些黄埔高材生们落花流水,草莽之所以会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的信念,是因为他们的斗志,是因为他们能够死守自己的气节,我们敢于承认自己的草莽出身,但是我们这些草莽就是要做好给那些所谓的名门子弟优秀人才们看,这本书也毫无保留的体现了这一点“作为李云龙与赵刚”两人真是生死与共的弟兄。两人的境遇也是如此相同——同样在战争中死里逃生。又同样的宁死不屈,又同样的……两个人多少年不离不弃,两个人会毫无保留的互相批评甚至对骂,他们也毫无保留地吐露真情,战争中他们互相依靠,共同杀敌,不为乱党们的威逼利诱所击退;孔捷冒着政治危机。在李云龙最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也真算是兄弟了,保证李云龙绝对安全,但却是一片真情,同一个班里混出来的弟兄,刀光剑影这么多年过来了!书中把电视剧中没有的攻打台湾,文化大革命的部分写得很好。写出了他们刚强的一面与柔情的一面,当李云龙知道自己的特种兵部队被困,他悲伤的留下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