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门立雪成语读后感:程门立雪成语故事
程门立雪程门立雪旧指学生恭敬受教,现指尊敬师长。比喻求学心切和对有学问长者的尊敬。成语出自《宋史·杨时传》:“至是,游酢、杨时见程颐于洛(今洛阳),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游酢(音zuò)与时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原文杨时字中立,南剑将乐人。幼颖异,能属文,稍长,潜心经史。熙宁九年,中进士第。时河南程颢与弟颐讲孔、孟绝学于熙、丰之际,河、洛之士翕然师之。时调官不赴,以师礼见颢于颍昌,相得甚欢。其归也,颢目送之曰:“吾道南矣。”四年而颢死,时闻之,设位哭寝门,而以书赴告同学者。至是,又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德望日重,四方之士不远千里从之游,号曰龟山先生。史料有关“程门立雪”的最早史料,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二程语录·侯子雅言》:“游、杨初见伊川,伊川瞑目而坐,二人侍立,既觉,顾谓曰:‘贤辈尚在此乎?日既晚,且休矣。’及出门,门外之雪深一尺”。一个是《宋史》中的《杨时传》:杨时和游酢“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侯子雅言》的作者侯仲良,是程颐的内弟,对谁是尊师重道立雪程门的第一人,应该是更清楚、更明确,所以他把游酢放在前面,这就是证明游酢是"程门立雪"第一人的最有力的依据“程门立雪”这个成语家喻户晓。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学家建阳县人游酢求学的故事。
类似“程门立雪”的古典成语故事
1、背水一战韩信,他是汉王刘邦手下的大将。为了打败项羽,他为刘邦定计,先攻取了关中,打败并俘虏了背叛刘邦、听命于项羽的魏王豹,接着往东攻打赵王歇。韩信的部队要通过一道极狭的山口,赵王手下的谋士李左军主张一面堵住井陉口,一面派兵抄小路切断汉军的辎重粮草,韩信的远征部队没有后援,就一定会败走;但大将陈余不听,坚持要与汉军正面作战。韩信了解到这一情况,他命令部队在离井陉三十里的地方安营,让将士们吃些点心,告诉他们打了胜仗再吃饱饭。他派出两千轻骑从小路隐蔽前进,要他们在赵军离开营地后迅速冲入赵军营地,换上汉军旗号;又派一万军队故意背靠河水排列阵势来引诱赵军。韩信率军发动进攻,汉军假意败回水边阵地,赵军全部离开营地,韩信命令主力部队出击,背水结阵的士兵因为没有退路,也回身猛扑敌军。赵军无法取胜,正要回营,忽然营中已插遍了汉军旗帜,汉军乘胜追击,将领们问韩信:兵法上说,现在您让我们背靠水排阵,还说打败赵军再饱饱地吃一顿,韩信笑着说:兵法上不是说‘陷之死地而后生,士兵都逃散了,这个故事演化出成语背水一战,2、纸上谈兵赵括从小学习兵法,他的父亲赵奢曾经评论说:打仗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而赵括把它说得太容易了,假使将来赵国不任命他为将军,导致赵军大败的人必定是赵括无疑,后来赵括果然代替廉颇做了大将军。长平一战被秦将白起打败”四十万赵军全部被消灭,赵括自己也战死了,吴王夫差凭着自己国力强大。领兵攻打越国,结果越国战败,越王勾践于是被抓到吴国。吴王为了羞辱越王,因此派他看墓与喂马这些奴仆才做的工作。越王心里虽然很不服气,但仍然极力装出忠心顺从的样子。吴王出门时,他走在前面牵着马。吴王生病时,觉得他对自己非常忠心,最后就允许他返回越国,决心洗刷自己在吴国当囚徒的耻辱。为了告诫自己不要忘记复仇雪恨,越国变得国富兵强。于是越王亲自率领军队进攻吴国,吴王夫差羞愧得在战败后自杀,越国又趁胜进军中原。4、四面楚歌项羽和刘邦原来约定以鸿沟(在今河南荣县境贾鲁河)东西边作为界限,后来刘邦听从张良和陈平的规劝,觉得应该趁项羽衰弱的时候消灭他。就又和韩信、彭越、刘贾会合兵力追击正在向东开往彭城(即今江苏徐州)的项羽部队,终于布置了几层兵力,把项羽紧紧围在垓下(在今安徽灵璧县东南)。项羽手下的兵士已经很少。夜里听见四面围住他的军队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惊地说。刘邦已经得到了楚地了吗,为什么他的部队里面楚人这么多呢:心里已丧失了斗志?便从床上爬起来。
成语程门立雪的典故
北宋时期著名哲学家杨时,放弃做官的机会,拜著名的理学大师程颢与程颐兄弟为师学习理学,学成后回南方讲学。程颢病故后,杨时去拜访程颐,见程颐正在休息,便恭恭敬敬站在院外的雪地里等恩师的醒来。
程门立雪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什么?程门立雪讲的是一件什么事?
程门立雪chéng mén lì xuě【解释】旧指学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师。见程颐于洛“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云,则门外雪深一尺矣,比喻尊师重教【近义词】尊师重教【例句】刘心武《钟鼓楼》第二章;以‘程门立雪’的虔诚:感动了高龄的俞振飞“【英译】reverence for a teacher【成语故事】程颢、程颐兄弟俩都是宋代极有学问的人,进士杨时,为了丰富自已的学问。跑到河南颍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教,后来程颢死,但仍然立志求学,又跑到洛阳去拜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