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不同的心情。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他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廿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破土而出,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