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旧式的胡同中透过交错的电线杆,望着并不太蓝的天空,但却听不到糟杂的声音,就连呼吸的声音也不能感受到,真想投入于静中不再回来,初读村上春树的作品被吸引,似乎在作品中体验,又似乎是个旁观者。挪威的森林贯穿全书的就是作者多次提到了的,并不以死为终结,这里有作者的无奈即每个人都会死,也有作者面对生活的勇气即有死才有生,作品中最主要是两次死,一次是木月的死,木月死后直子和渡边的关系便开始了。另一次便是直子的死了,两次都是由死而引出了新生,木月在死前见的最后一个人不是他最爱的直子而是渡边。这似乎应该是木月把直子托赋给了渡边,直子在死前见的最后一个人也不是渡边而是玲子,同理应理解为直子把渡边暂时托赋给了玲子,书中所描写的几个主要人物都是醒着的,心理成熟程度不同,所以他们的生活本身是有着巨大差异的,一个实在是很普通的人物。普通得让人难以留下印象,他对学校这个小社会内部虚假、肮脏也是很厌恶的,但他却也没有去改变这一切的想法。甚至有点逆来顺受的意思,因为他很清楚这是无法改变的,这就是渡边的无奈了,不过这家伙最强捍的也就是这种逆来顺受了,似乎任何人都不能影响他的生活轨迹。虽然他也并不知道自己想去哪里或将要去哪里,不过渡边的心理也不太成熟,他在寻找一种既不伤害直子。每个人都得到自己的幸福的话,在直子死后渡边想通过旅行来找回自己但却失败了,直到渡边见到玲子,而直子选择了死。此时应该说渡边解到了相对于已经失去的更应该珍惜眼前存在的,应该停止对生者的伤害“直子本书的女主角之一,本书一开始直子就提到了一口井,一口深的并且一但坠入便只有孤独陪伴直至死亡的井。但又是很吸引直子的井,因为坠入井中便与现世隔绝。她也明白这是危险的,但这才是她真正想要的,这就是直子的无奈了,这口井也是直子后来生活的写照,所不同的是渡边一度在井的附近守望着直子,在疗养院的直子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人,她需要靠井边的渡边才能确定自己还活着,需要靠玲子才能完成与外界的交流。以至到最后玲子几乎成了直子的化身,应该说是森林里一棵非常奇异的树,她似乎可以冲破黑暗享受到阳光,也是我非常非常佩服的一位女性,之所以说她是一棵树是因为她非常坚强。面对生活的苦难,亲人一位接一位在经历了非常的痛苦后慢慢死去,应该说她是以常人无法想像的毅力坚持了下来(这是绿子的无奈了),她也想逃避。也许逃到那个被她称做驴粪蛋的乌拉圭去,也许是借助性幻想(其实从这点看她的道德观远比看起来要严格得多),就像她对渡过说的那段关于买饼的任性的话。绿子从心理上表现得相当的成熟,她很明确的向渡边表白。也尊重渡边的选择。当渡边因为陷入对直子的思念而忽视了她时,她选择告诉渡边自己当时的真实感受并选择暂时离开让大家可以冷静的思考,永泽注定会成为这个社会,绅士就是做他应该做的”(这是永泽的无奈)“他也期待和初美获得爱情,但他清楚这样做就会被排除在“在他的价值观里除了成为,家族的压力以及周围人对他的看法都注定了他永远都无法做一个随心所欲真实的自己“作者对这个人物的描写并不多。但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个人物,应该说初美很纯美童真式的梦想会让每一个读者动容吧,初美的梦想是用自己的爱来改变永泽。而从玲子丈夫的价值观看首先是家庭本身的稳定,玲子感到自己没有被重视于是崩溃了。完美不是在风平浪静的海面上行驶的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