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骏马》小说以辽阔壮美的大草原为背景,以一首古老的民歌《黑骏马》为主线,描写了蒙古族青年白音宝力格的成长历程,小说以舒缓的节奏,优美的笔法,再现了草原民族的风俗人情。歌颂了草原人民善良、朴质、勤劳的美德。父亲无暇养育,把他托付给伯勒根草原上的老额吉(母亲的意思)抚养;少女索米娅(春天的新芽的意思)是个孤儿,因同样的原因也被老额吉收养。额吉没有亲人,把两个孩子当亲生儿女一样抚育成人。两个孩子渐渐长大,额吉想让他们结为终身伴侣,但心怀抱负的白音宝力格一心想到外面读书,将来做一名兽医。要他到苏木(乡镇)参加兽医培训班,索米娅送白音去培训班,两个人坐在货箱的羊毛堆里,货车夜晚出发,深秋的寒风透骨,两个年轻人相互依偎着,直到天边露出曙光。永世相爱,并约定培训班结束后就回家结婚。白音学成回到伯勒根草原,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他发现索米娅总是躲着他,并以异样的目光惊惶的注视白音。在一次年轻人的聚会上,酒后的白音宝力格得知,索米娅已经怀上了黄毛希拉的孩子,白音宝力格的精神几乎崩溃,他决定出走。因为作草原牧业调查,27岁的白音宝力格又回到了家乡伯勒根草原。索米娅已经远嫁到诺盖淖尔湖畔的异乡。老额吉死后索米娅带着孩子(此前她生下了黄毛希拉的孩子,给她取名其其格(美丽的小花的意思。车夫达瓦仓可怜她们母子,一家人在诺盖淖尔过着穷困而平静的生活。其其格是个异常瘦弱的小姑娘,继父对她不怎么好,为了给其其格幼小的心灵一丝安慰和期待,索米娅谎称其其格的父亲是白音宝力格,并告诉其其格,她的父亲有一天会骑着一匹叫钢嘎哈拉的黑骏马来找她们。当他们相见时,白音宝力格默认了这个善意的谎言,而其其格真的对白音宝力格产生了父亲一般的依恋……小说的最后,白音宝力格骑着黑骏马离开了诺盖淖尔,唱起了这首《钢嘎哈拉》(黑骏马的意思)长调古歌。当我的长调和全部音乐终于悄然逝去的一霎间“猛的把身体扑进青青的茂密草丛之中,我悄悄亲吻着这苦涩的草地。亲吻着这片留下了我和索米娅的斑斑足迹和炽热爱情,这出现过我永志不忘的美丽朝霞和伸展着我的亲人们生路的大草原,我悄悄地哭了。就像古歌中那个骑着黑骏马的牧人一样,哀婉的长调 母性的光辉||张承志《黑骏马》读完张承志的小说《黑骏马》。这是一部很久以前的小说,70年代生人的一辈也跟小说的时代背景差着一代,小说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却获得了1981~1982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它以辽阔壮美的大草原为背景,以一首古老的蒙古民歌《黑骏马》为主线。记录了青年白音宝力格的成长历程,描写了他和索米娅的爱情悲剧,我不想复述这小说的故事情结,任何复述都有损于她的完美,我只想说说我看这篇作品的思考,爱情。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但它首先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才会被文学创作者们认识到、写出来,也才能在写出来后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而久传不衰,《黑骏马》中白音宝力格和索米娅的爱情,来得热烈,就象在烈日中暴晒着的一枚豆夹,突然就爆开来。经历有一次深刻的再认识,这部作品最让我震撼的,是奶奶和索米娅对待生命的态度。得知索米娅被那个黄毛恶棍强奸并怀孕了,白音宝力格愤怒地跑回家找出父亲给他的蒙古刀,可是奶奶却用充满奇怪的口吻说:难道为了这件事也值得去杀人吗,奶奶认为?佛爷和牧人们对此事并不介意”草原上的女人世世代代都如此,知道索米娅能生养是件好事,她们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切,而自以为是文明人的主人公。都很难接受,我们都知道,我们也都相信,是生而平等的,把本不属于那个孩子的罪恶强加于他的头上,想扼杀他的生命。直接扼杀他的思想与灵魂;那个叫其其格的小女孩,却后天健康、懂事,聪明、善良,每读到作者描写她的语言,我都心里疼一下……我喜欢蒙古长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