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捧起贾平凹的那篇《丑石》,我仍是爱不释手。让我喜爱的,不仅是作者的生花妙笔,还有丑石所蕴涵的那种不屈于寂寞的精神。丑石很丑,它的模样像牛一样;丑石派不上用场,既不能凿下刻字雕花,也不能供来浣纱捶布;丑石无人喜欢,小孩子讨厌它,大人们咒骂它。然而,正是这块遭人唾骂、在污土和荒草里沉睡了几百年的丑石,却被天文学家认为是块陨石,说它是件了不起的东西,后来又将它运走加以研究。只有到了这时,人们才对它另眼相看,肃然起敬了。这,不正是丑石内在的价值折射出的金子般的闪光点吗?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实人也是一样——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著名电影舞星佛莱德•艾斯泰尔l993年到米高梅电影公司首次试镜后,在场导演给他的评价是:毫无演技,前额微秃,略懂跳舞。然而艾斯泰尔并未因此丧失信心,他将这张写有评语的纸裱起来挂在比弗利山庄的住宅中用来提醒自己,并通过勤奋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电影舞星。可以说,艾斯泰尔当时与贾平凹笔下的丑石有某些相似之处,尽管他并未遭到太多人的歧视,但他的才能却未得到他人的承认,而他最后的成功不正显示了他的内在才华吗?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贝多芬的老师说贝多芬绝不是当作曲家的料儿;爱因斯坦的老师曾给爱因斯坦写了“反应迟钝,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的评语;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被人贬为“让青年堕落的腐败者”。而今天,为什么他们能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呢?因为他们有永不服输的志气,有货真价实的学问,有实实在在的贡献。然而在今天,却有人因一时不被重用,发挥不出长处,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抱怨“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实,暂时的受挫正是对人的意志和信念的严峻考验,经不住这种考验,就会永远被埋在地下。还有的人,并无真才实学,也不踏实钻研,却总以为自己是块“金子”,是个“英雄”,抱怨这个世界对他不公平,这种虚伪的心理实际上是在自欺欺人。“老是把自己当作珍珠/就时时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成是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路。”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耕耘,谁能否认明天不是一个丰收的日子呢?总有一天,你勤劳的双手会将自己的生命装扮得五彩缤纷。丑石并不丑,因为内在的价值为它的生命镀上了一层美丽之光。丑石的经历还告诉我们,平凡的生活并非就是庸俗和空虚,脚踏实地的努力才是真真切切的生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