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时代的葬歌——《茶馆》读后感几乎所有人都说《茶馆》是一位成熟的剧作家的成功之作。——题记《茶馆》的故事全部发生在一个叫做裕泰的茶馆里。一部简简单单的三幕话剧,借助于一家普普通通的茶馆,将许许多多符合时代特征的小人物涵盖,将一个国家在那些个特定时代的悲哀诉尽。这部话剧主要讲述了老北京裕泰大茶馆在时代的变迁中逐渐走向破灭的故事。在当权者和小人的谋划下最终被改成了“而一生守护着茶馆的王利发掌柜选择了在他的茶馆里自杀。《茶馆》该剧可以说是很现实。解放前社会的黑暗、官员的腐败被赤裸裸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先谈谈这幕话剧中的人物吧。老舍先生在《茶馆》中刻画的人物性格特点十分鲜明。每个不同的人物都代表了当时社会不同职业、阶级的不同群体。看似多达几十位的出场人物。王掌柜、常四爷、松二爷等等身世不同、个性显著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就能把各种人物的性格特点深深刻在脑中,正如卷首老舍先生予其的定位一般,遇事就给钱、说好话,在结局中他不忍看到茶馆被高官与小人夺取,这么一个走着中庸之道的掌柜。却选择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以其行为与性格的强烈反差,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悲哀,表达了作者对当时社会风气的讽刺与不满,再谈谈这部话剧的特殊之处。《茶馆》的成功在于语言的成功和戏剧结构的巧妙、严密。话剧全凭台词塑造人物。一个人的性格全体现于他的每一个字眼中,老舍先生的语言功力令人叹为观止“《茶馆》中每个人物的台词都有生活气息却意味深长”《茶馆》可以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