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山海经的地方。谁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会问题!除非有一位具有独特视角的大师使它“否则茶馆平庸无奇,永远不会有更深的意义。而那个人便是老舍——一位语言大师,他用其独特的视角和手法使整部剧本的语言绽放生命的炫彩。老舍出生于一北京大杂院中,一户舒姓的满族贫民家。母亲靠洗衣赚钱。父亲早逝之后,生活更为窘迫,但幸运之神眷顾了老舍。一为慈善家资助老舍上学,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努力下。而是的境遇更是深深影响着他。与其是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联系。老舍的手法也是独一无二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便是全剧只有三幕,也十分容易表现剧情,从清末戊戌维新失败到民国初年北洋军阀割据时期再到国民党政权覆灭前夕,人物表现年代,而年代又作为人物表现的背景,使小小一茶馆提升到不得不让人用看“的眼光评审这部巨作。尽管茶馆人呆,但是几位人物始终贯穿全剧,一、王利发(茶馆掌柜)二、松二爷(胆儿小,人却不怀)三、常四爷(正义之士、十分爱国、体格健康)松二爷、常四爷两位茶客与王掌柜交情还不错而在这所谓“要找出几个掏心掏肺的件阿婆人还真不容易。说的不是客套话便是奉承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