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关于唐玄宗与杨贵妃读后感
《长恨歌》2.长恨歌白居易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黄埃散漫风萧索,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无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天旋地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君臣相顾尽沾衣,东望都门信马归。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翡翠衾寒谁与共。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临邛道士鸿都客,能以精诚致魂魄。为感君王展转思,遂教方士殷勤觅。忽闻海上有仙山,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雪肤花貌参差是。闻道汉家天子使,九华帐里梦魂惊。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云髻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菜宫中日月长。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唯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此恨绵绵无绝期。何事秋风悲画扇?却道故人心易变。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这是纳兰容若的《木兰花令· 拟古决绝词》全篇。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到下阕,应该是从汉代走到唐朝来的时候了。这是五千年里最辉煌的年岁,它们遗下的风韵洒下我们血液里,人生若只如初见(二)长恨歌(2) 连载:从班婕妤到杨贵妃,来来回回躲不开的是命运的纠缠。随着这两个女子款款的身影,闲闲看过千年的花开花落,骊山语罢清宵半”比如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事儿就是在这儿做出的。亡了四百多年国祚的西周。唐玄宗在这里遇上杨玉环,断送了开元盛世。骊山的温泉宫,李隆基最爱的地方,他最宠的人还不是杨玉环。她做了他儿子寿王的妃,亦因此有了后来的兜兜转转。一个精明美貌的女人,则天女皇帝之侄武攸止的女儿。李隆基内心里对自己的祖母,有着很强烈的欣赏和景仰之心。天也要受到指诟,然而他终究还是做了。因为玉环是当世最美的女子,昔有伯牙摔琴谢子期,而言有着磅礴难挡的魅力,何况爱情的魅力还远远不止于此。免不了要说到白居易的《长恨歌》,仿佛是千年来品听同一场哀艳的爱情悲歌一样。必得和贾宝玉一样手拿曲谱,听人唱得一句:谁为情种,我现在不太喜欢这个男人了。年少时读他的《卖炭翁》。老妪能解,只觉得他是一等一的好人,又以为他是能够同情贫贱女子的有情人;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整得跟真的似的?害我白白感动好久”后来窥见他的士大夫底色,人性斑斓的一面,对他也就少了那样纯粹地喜欢。不好缘附党人,好似清清白白一丈夫。私底下却又沉溺酒色,杨柳小蛮腰,一边又说“三嫌老丑换蛾眉”也不想想自己都已经风烛残年,而樊素、小蛮“年方潋滟”这老家伙有这么糟蹋人的吗,实在老得不行了,患了风痹之疾,总之是一派遮都遮不住的自得之色,这样做作实在是叫人厌恶,还好意思指摘一位立志为夫守节的女子,害得人家绝食而死”仅仅是因为这女子的出身不好——曾沦落青楼做过名妓,人家关盼盼已经从良。而且夫死后矢志守节了呀,你又指手画脚地做什么,说人家应该以死殉夫。东坡在年老时作诗感慨朝云和自己患难与共的感情,不似杨柳别乐天,是说小蛮在白居易老了以后离开他,但我只想击节而赞?小蛮终于脱离魔掌了,似这等无情无义”视女子为玩物的老厌物,留在他身边才是最大的不幸。人生若只如初见(二)长恨歌(3) 连载:天津教育出版社 少年显才华,晚年享安乐!白居易走的是一条中国知识分子欣赏和追求的人生道路:在对待女人和爱情的态度上:同是男人的他比李隆基逊了何止一筹,李隆基是沉溺了,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若不为天下苍生计”谁也没有资格来指责他的不是,大唐的煌煌岁月,谁及得上临淄王李隆基的功勋。一扫武周后期的积弊,论到做皇帝,这样的男人,是旷世的名主,合当有个绝代的佳人来配他,所以李白说的好,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他为什么爱她,他做羯鼓“美得,天生丽质难自弃。她甚至会跟他闹脾气跑回娘家”只因自己的孩子生病了,而他吃醋得紧“跟她发了大大的一通脾气”因为……让她独自去面对前夫和孩子。万一……牵动旧情,他不再是君临天下的万乘之尊。更像个意绵绵、情切切的少年郎,多喜而多愁的有情人,他们的爱多数时候是平等的,这样温馨平等的爱,是他在别的妃嫔身上怎么也感受不到的?没有人敢毫无顾忌地招惹他,又毫无困难地让他高兴,日日相见日日新。自己能重新活过,于是宠爱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她的姐妹、兄弟、族人,个个沾恩。让天下人生出从此,不重生男重生女。他爱以江山换一笑。奈何,一家子顷刻鸡犬升天?自然有奸佞小人攀附过来,权倾朝野,富可敌国不是希奇事,若想富贵的久长可要费点脑筋。她是一个不涉时政的娇憨女人。最终变了风云,身在福中不知祸。更不知自身干系天下苍生,王朝国祚,红颜祸水“的悲哀”怎忍你千里奔波劳碌出潼关,怎忍你皇图霸业转眼成灰,今日里还是?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转眼他日竟已”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人生若只如初见(二)长恨歌(4) 连载,人生若只如初见 作者”天津教育出版社 她像那紫霞仙子:意中人是绝世的大英雄:有以天下相赠亦不皱眉的疏豪:料到了绚烂的开头,谁又见得到那命中注定的结局。玉环不知,是以长恨,李商隐诗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彼此太浓腻的纠缠:需要一个死,才能戛然而止。这种决裂是上天的旨意”这才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宛转蛾眉马前死,只求三军齐发,护你早日回长安,我并不觉得被误”从未觉得后悔。我抱恨终天。悲剧的开始往往毫无征兆,幽秘地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