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曰:陈昉眷属,七百余口,上下相亲,孚②及百狗。
宋朝陈昉有一个备受瞩目的家庭,那就是以纯朴厚道的家风,代代承传的陈氏家族。陈家上下有十三代人,共同生活在一起,有七百人之多。他们的祖先陈崇德高望重,为家族制定了严格的家规,希望子孙后世得以恪守不移,代代相传,从而使纯朴厚道的家风能够绵绵远远地传承下去,至久不息。
到了陈昉主持家务的时候,家道依然非常的厚朴善良。陈昉为人温和厚重,以身作则,勤勤勉勉,使得陈氏家族枝繁叶茂,代有贤人,全家上下充盈着一派吉祥和顺的景象。
家族人数如此众多,他们的生计如何维持呢?原来,陈家的子弟都克勤克俭,维持着非常俭约朴实的生活习惯,一切的事务,都尽可能自己动手来完成,从来都不委用仆役或者婢女。“习劳知感恩”,孩子们从小沿袭纯厚俭朴的家风,了解物力维艰的道理,知道一切都来之不易,所以他们一生都能够刻苦耐劳,知足常乐。
陈昉家中,矗立着一座特别建造的厅堂,非常宽阔,能够容下七百多人共聚一堂用餐。每到吃饭的时候,大家都穿着整齐,扶老携幼地来到厅堂中。彼此见了面,感到分外地亲切,都互相地问长问短,问寒问暖。他们按照年龄、尊卑的先后,次第而坐,大人坐在一个区域,小孩另外坐在一起,可谓长幼有序,条理井然。
全家上下,只要还有一位未到,大家都一定会静静地等待,直到所有的人都到齐了,才开始用餐。吃饭之时,厅堂悄无声息,一片宁静肃穆。等到都吃完了饭,大家才开始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有的谈天说地,侃侃而谈,有的文质彬彬地寒暄问候,互问短长。这是全家共有的幸福时光,是其乐融融最感亲情温馨的交融时刻。许多家族性的问题,也常于此时及时沟通解决,避免了各自为政的误会与猜疑。
陈昉的家中,养了一百多条大大小小的狗,它们的性情都特别温顺。更有意思的是,这群家教严格的狗,全都是在同一个大槽里用食。主人们为家狗做了最好的示范,所以它们各个都从善如流,温和而又乖巧。每到吃饭的时候,它们也牵家带口地来到大槽前,彼此互相摇着尾巴,以示问候。
几条年长的老狗,非常威武地站在那里,原来是在清点数目。只见它们左看看,右看看,发现了阿平家的大狗还没有来。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在那里憨态可掬地等待着它的到来。不一会儿,有的狗开始悠悠闲闲地来回踱步,有的狗示以问候地摇摇尾巴,调皮的小狗干脆一把搂住“哥哥”的脖子,在地上雪球般地滚了起来。大家左等右等,终于看到一只强壮的大狗,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原来,今天主人为它洗了个澡,还理了理身上的毛,这才耽搁了用餐的时间。大狗非常抱歉地摇着尾巴,向大家低头忏悔,于是,一百多条狗就开开心心地开始了它们的午餐。
陈家主人们那上下同心、喜气盈人的祥和气氛,连狗都普受熏陶,从而互相尊重、互相敬爱。乡里的人见到这种情形,深受感动。想想看,连狗都能够互敬互爱,如果人父子兄弟之间不能和谐共处,那将何以为人呢?所以乡里之人都纷纷起而效法,忏悔改过,使得那一带的风俗日渐纯朴厚道。
郡守张齐贤将陈昉一家的事迹,向朝廷作了禀报。朝廷有感于他们人与人之间的互敬之诚,所以就免了他们的徭役,而且礼遇有加。希望这个家族的典范,不但影响全乡,而且能感化全国。
陈昉一家七百多口人,能够如此敦睦和合地生活在一起,实在是难能可贵。相比之下现代社会,真的很难见到数代同堂的景象了。甚至夫妻两个人都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孩子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身心健康地成长呢?
现在常有许多父母、家长向老师抱怨孩子们的逆反情形。一次一位家长哭诉说:“孩子真的很难教,想不到年纪这么小就这么叛逆,对于父母的教导他不但不听,不但不能接受,还经常恶言相向。这到底是为什么?”
老师就反问她:“请问你们夫妻俩会不会吵架?假使会,是只有‘文场’,还是也有‘武场’?”文场就是只有动口,武场就是出手。这个妈妈很难为情,很惭愧地说道:“很抱歉,过去孩子在更小的时候,我们夫妻俩经常在孩子面前,不是吵架就是大打出手。”
这个时候老师就跟她讲:“这样我就没有办法帮助你教导小孩,因为小孩在年龄还很小的时候,你已经教他知道了,人与人之间不能和睦,人与人之间可以动不动就大打出手,可以动不动就吵架。因为你不能尽到父母应尽的责任,所以他现在稍微大一点,他有情绪,他不能与你好好相处,最大的因素就是父母彼此不能和睦,彼此不能相敬如宾。”因此要维系一家的和睦,人人都应该要懂得相处之道。
“陈昉百犬”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传统的大家庭中和煦温馨的一面。它让我们了解到,和气就是家庭最温暖的阳光,它能够使一个家庭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美满的家庭,更是国家未来栋梁成长的温床。一个美好的家庭气氛的构成,正取决于家里的每一分子能否互相尊敬,互相关怀,互相礼让。您是否愿意为朝夕共处的家人,献上您灿烂的微笑与温暖的关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