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人生,漫漫长路远,纷繁诱惑多。人,作为微小而孤独的个体,在人生的选择题前,无可避免地徘徊起来。在一个又一个渡口上,在一次又一次险象中,人,究竟能选择什么,该选择什么?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美貌来得可靠。没有美貌的人生或许是没有足够亮点的人生;但若没有诚信的人生则足以是没有一丝光明的人生。你可以不是潘安,你也可以不是西施,但你不可以失去别人对你基本的信任。“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没有诚信,生存世间的你可要作一粒悬浮其中的尘粒?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机敏来得憨实。诚信好比一个乡间小伙,他每日只知弓着黝黑宽阔的脊梁在人生的沃土上默默耕耘;机敏则更像一个电脑黑客,他总是那样才思敏捷,头脑灵活,却总是不露真相叫人紧张。在人生的剧本里,一位老实踏实的演员总要比一个奸诈精怪的角儿更受观众青睐。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金钱更具内蕴。举着“金钱万能”旗号东奔西走的人生注定是辛苦乏味的人生,满身的铜臭最终带来的也不过是金钱堆砌而成的冰冷墓穴;而诚信,能给人生打底润色,让人生高大起来,丰满起来,它给生命灌注醉人的色泽与丰富含蕴,让生命在天地之中盈润注目,善始善终。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荣誉更具时效性。没有一蹴而就的业绩,没有一成不变的江山。没有人可以顶着荣誉的光环过一辈子。荣誉是短暂的,它只是人生旅途上一小片美丽的风景,它再美丽,也只是一小段的人生;但诚信是培植人生靓丽风景的种子,你一直耕耘,就会一直美丽,你将诚信的种子撒满大地,你的人生将会美丽到天长地久。
选择诚信,是正确之选。在你一一权衡过后,在你层层过滤之后,你会猛然发现,在人生面纱下最迷人的,原来是那最没有矫饰、最朴实不花哨的诚信!你会发现,没有了诚信,生活原来是那样的索然无味!
在人生与风浪的洗礼中,有了诚信,你就用最阳光的心情高唱吧。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
或秋风渐凉,今日从早晨起便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在家闲来无事,偶然从书橱的角落里翻出了17岁在中专学校读书时记得一本日记,一本有着红色塑料封面、里面的纸张有些发黄的日记,一本17岁少年写的有些幼稚、偏激或者自命不凡的日记。
翻开,淡蓝的墨色,歪扭的字迹,伴着那少年时阳光的味道,伴着那间在二楼的教室,透过粗糙、苍白的文字,一时间真切、熟悉地在我眼前弥漫开来。青涩的成长记忆、迷茫的心情片段、无畏的少年情怀……
这是一首轻狂自傲的诗。骨子里浅薄着桀骜不逊,毫无顾忌地藐视一切、批判一切,好高骛远地幻想一切。这是我当年写在日记扉页上的话:天生我才必有用。这里须根绝一切犹豫徘徊,怯儒将无济于事。积累中创造,探索中奋斗,从眼前踩出远行的路。不要说一无所有,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时间。给我一根杠杆,我将撬动整个地球。
这是一首情窦初开的诗。班里的那个女生,飘逸的长发,白皙的面容,含情脉脉的大眼睛,还有一袭雪白的长裙。最初的接触是在影院里,圆润的手臂无意中轻轻拂过我的肌肤,一种微痒的感觉顷刻就直达心底,一种宁静和惬意油然而生。就在那一瞬间,我的心感觉到了一种莫名的触动,一种不可逾越而又不可触摸的东西,青涩而甜蜜的情愫迅速在心中荡漾开来。那是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在一个美丽的小河边,我们相伴走过了一段温馨的路程。在当天的日记中我这样写到:“河边的绿柳在微风中轻轻飘摇,路边的鲜花发出醉人的芳香,被晚霞映红的河水静静地流淌。一切是这样多情,一切是这样的美丽,美的让人心颤。”
这是一首忧郁孤独的诗。一颗敏感的心,或青涩、或莽撞、或叛逆。对有限人生的自我觉醒,带着一丝强说愁的迷茫,泛着一丝淡淡的忧伤。无缘无故的悲悯,无可奈何的感叹。日记里有这样的文字:到处是冷漠的眼神,到处是挑剔的目光,我只有躲起来,躲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静静地为自己的心灵疗伤。
这是一首憧憬理想的诗。幻想着几十年后成为一个大名鼎鼎的诗人,一个著作等身的作家,一个横刀立马的将军,一个救国救民的勇士……但不知为什么,那时唯独没有想到去当一个老板,当一个腰缠万贯的大亨。在毕业离校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和同学在走廊上探讨的竟是国际形势。曾经的忧患意识,曾经的豪情壮志,曾经的理想主义。
少年情怀总是诗,无论是缠绵、忧伤,还是慷慨、激昂。请听古代少年才子的歌吟:“君恩如何报,龙剑有雌雄”(骆宾王的《边城落日》);“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杨炯《从军行》);“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慨然自信的气质,卓然自傲的个性,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一个鲜活跃动的精灵。勇敢、豪迈,毕竟是少年不变的底色。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激扬了几代国人。而更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一群气宇轩昂、胸怀天下的少年学子,忧国忧民,指点江山,蔑视权贵,激浊扬清,别样的精彩与美丽,别样的青春和人生。
美哉,少年!